24301 El Toro Rd.
Laguna Hills, CA 92637
Sunday Service: 10:00 AM
@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

漫談失智症

講師 周嬌女士 6-4-2014

周姐畢業於台北醫學院的藥劑系 , 1976年來美後任職於一精神醫院 , 直到2011年退休 。 於1988年以後專職於失智患者的領域 , 即使退休後也仍部份時間從事這方面的服務與教學 。 這麼長時間的接觸也累積許多與患者的互動與經歷 今天得以藉著漫談 讓大家略知一二 ;

一般人腦細胞的增長與衰減於40歲時為轉捩點 , 之後開始走下坡 。 藉著運動、正確的飲食、好的生活習慣、及不斷學習新知、與人群有較多的互動 , 或許可維持腦細胞的活躍與健康 , 以減緩失智發生的時辰 。 老人癡呆症的發生最大的因素為年齡 , 而現今活到90歲稀鬆平常 也就是得到的機會很大 ! 我們該如何自處或認知 , 並了解周遭親近的人可能的病徵 減少不必要的困擾與誤會 。

1988年以後周姐因工作對象緣由 , 深深的感受到人對自我生命的掌控力道是多麼的薄弱 , 也體會到信仰所提供的信賴感在生命中是必要的 。

年紀漸長 生活中找眼鏡、鑰匙、手機、忘了已定與醫師的約會、買東西忘了拿等等事件 與日俱增 , 任誰都免不了 ! 這樣的情況若繼續惡化 大約可分以下數階段 ;

*初階 會是很長的時間 可能持續五年到十年以上 , 通常歸類於老化現象 而不在意 。 為了減少生活的困擾 最好讓生活上的事物簡化些 ; 例如作息養成習慣、東西放置固定、家中擺設簡單、出門前有規劃、凡事養成記事記錄 將事情簡化盡量一心一用。

*第二階段 常有問同樣問題、說同樣的話 一再的重複 。

*第三階段 人與人的關係混淆 即使親近如兒女、孫兒們 也搞不清與自己的關係 , 而有將女兒當成女友、或與孫子搶棒棒糖等 讓人啼笑皆非的情景 。

*第四階段 此時常嚴重到家人難於照顧 經常外出回不來 , 或像幼兒訓練如廁般的算不準到馬桶的時間 , 或也分不清上廁所應該在何處 導致家中狀況連連。

*最後階段 腦的判斷功能幾乎歸零 大約可分四類;

1.不睡 在失智老人院裡經常數人結伴夜半也不停的走動 有時還亂拉警報器造成極大困擾

2.整天昏睡不起

3.永遠吃不飽 常抱怨沒得吃 若旁人不了解 可能也會怪罪照顧的人

4.不願吃東西 可能是肌肉的萎縮無力致吞食不易、或精神恍惚、或跌倒、或吞食造成的肺炎等 在在顯得已達末期 以上各階段是癡呆症( Alzeimer’s Disease ) 的演化過程 , 經由腦神經醫師透過儀器照射看出腦結構中蛋白質沈積物判斷出病狀 , 通常恢復不來 。 但是若因腦受傷、藥物、憂鬱症等引起的失憶症( Dementia ) 則會因引起因素消失而有治癒的可能 。

在周姐的職場經驗中曾遇過嚴重患者因偶發事項而觸動已被打散的記憶腦細胞 , 如此忽然的連結而找到他的過去 ; 一位每天守在公共電話機旁的老人因偶然的回打電話找到失散兩年的家 、 整天ㄇㄟㄇㄟ叫的婦人 藉著的模擬賭城場景, 得知她原來的工作性質與地點而找到家人 、 一位總是在地上爬行的日本婦人原來是好萊塢的製戲服高手 , 整天趴在地上裁減衣料 , 對針線情有獨鍾 ! 之後只要針線在手就能安靜整天 。

諸如此類的為促使這些患者有更多腦細胞的連結 , 周姐就會挖空心思設計各種教材與教案指導 , 當他們成功的完成作品往往也提升自信心 , 因此偶而有意想不到的驚喜發生 , 成了周姐最佳獎賞 !

與失智者相處的注意事項如下 ;

*多了解病徵 將可以幫助愛心耐心的培養 , 對他們說話盡量慢而清楚。

*強烈色彩和條紋式的衣服少出現在他們眼前 , 以減少不必要的刺激。

*窗簾以穩色系少透光為佳 , 免得窗外的風吹草動都會打擾。

*危險物品收好 如藥品、尖刀等利器。

*房子四周浴室等處設有扶手。

*房內設備簡化平坦 避免高高低低 階梯以反光貼顯示 以防跌倒。

最新消息